小方方是条真汉子_

纵使道路荒芜,跌跌撞撞,还是要去远方——记林高远杜塞尔多夫世乒赛

Second Wing:

带上你的千军万马,虽然最终不免孤军奋战。


一个人的复仇者联盟2.0


 


序幕


2017年3月10日,林高远在地表最强十二人中赢得第二张直通门票,搭上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列车。


2017年3月29日,林高远于预选赛上1:4败给王林堃,止步全运会单打决赛圈。


2017年4月15日,初征亚锦赛的林高远与樊振东获得男双冠军,然而几个小时后,单打苦战五局负于张继科,无缘四强。


2017年4月18日,林高远随国乒男队抵达深圳,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


2017年5月7日,男队教练分组出炉,林高远的主管教练确认为刘恒指导,一个崭新而年轻的组合诞生。


2017年5月13日,两场世乒热身赛,赢许昕、负马特。


2017年5月20日,这个被赋予“爱意”的日子里国乒出征,从帮抬行李到参加单项,身穿宝蓝色西装的林高远笔挺而自信,然而他的主管教练并未能随行出征。


2017年5月28日,世乒赛抽签结束,林高远在拥有水谷隼、郑荣植、松平健太和许昕的2/4区,腥风血雨才刚刚开始……


 


第一章 收拾自己,重新出发


想了很久,不知道2.0该从何说起,对于他的第一次世乒赛,我是不敢指望他能像两年前的方博一样一路杀进决赛,虽然这家伙心性中二,但纵观这么些年他的成长历程,每一次向上都步履艰难,每一次前进都有迹可循,所以事前也给了自己做足心理准备,一飞冲天这种剧情不适合他,他放平心态走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就很好了。


就算这个领域竞争激烈得难以想象,也不能将不合时宜的愿望强加于他身上。


可这家伙不久前刚刚失去了全运会单打落选,之后又止步亚锦赛四强,心里还是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他能重新夺回全运会的单打资格。而这个,需要一块世界大赛的奖牌。


多幸运,他获得了世乒赛那五分之一的参赛机会。


多不幸,高手如云,他需要多努力多拼才能杀出重围。


必须得承认,喜欢一个非主力选手是比较辛苦的,他还没那么强,年龄也渐渐不占优势,竞争对手如狼似虎,留给他的机会与时间并没有那么多,这个周期,是他最后的机会,每一步都很重要。


预选赛后最关心的是林高远的教练,或许是亚锦赛马琳一直看着他和马龙训练,会越来越希望这位我以前最喜欢的乒乓球男运动员能接手这位现在很期待的乒乓球男运动员,可有时候现实并非那么如意。


最初的预兆大概是一张饭拍图,训练结束的林高远裸着上身披着毛巾走出来,而小刘指导就骑着代步车并行他的旁边,当时我还调侃小刘指导好像下班后买菜回家的大叔……很快在各种传出来的视频或者照片里,都可以看到虚影的林高远所在的那张台附近有小刘指导,所以新周期教练组的安排出来后,我是有点遗憾的,本以为马琳这么多年好歹也看着他成长,成为师徒似乎理所当然。或者说,柳暗花明又一村,上帝那根手指一点,他又找回了刘恒指导,这位在二队时一起并肩作战过拿下过乒巡U21冠军的搭档。


于是,出现在镜头下的便是师徒俩笑眯眯的交谈、训练时小刘指导对远仔的提点、比赛时没法做场外的小刘指导就坐在王皓后面看着远仔、赛后小刘指导就在那里等着远仔、出征那天更是和远仔有说有笑一路击掌,被球迷问及微博的事情,小刘指导说“这次高远打得好,他就开微博,开微博要有意义,打得不好那么开也没啥用”,也就是这时候,我想,或许这个安排也不错。一切都是全新的。未知的世界等待着两人去拓荒,去创造只属于你们的未来。


那就出发吧。


以世乒赛为开端吧。


黄土之上青天之下,你踏足之地年少飞扬。


 


第二章 向更好的自己发起挑战


自2005年来,国乒有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年世乒赛都出一首《乒乒乓乓天下无双》,那些年夹杂着各地口音、各地特色、个性鲜明、死亡点名、大胆立flag的主题曲,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最爱第一季,中国风旋律节奏下,大力哥的上海话rap和就是不被普通话同化的邱叔“川普”,作词者三言两语描写出每个人的特点,实在让人惊艳又印象深刻。说起来后面广州版的粤语发音倒是让人哭笑不得……话说国家队找一个会粤语很难吗……


林高远拿到直通名额后我才后知后觉,哎呀,好像要唱歌了。


这家伙早在一年前的直播里自嘲“唱歌比周雨好点,五音走了四音”,后来在魏桥见面会上也哄着唱了几句《一笑倾城》,或许因为消音版伴奏还带着一点原音,歌曲调子也不高,听起来还唱得挺好的,还有便是春晚上许昕唱《南山南》,这位在下面跟着哼哼,明显高音就上不去了。


这些年的“乒乒乓乓”从纯rap进化到说唱结合,尤其为了配合竞技体育的热血激情,副歌都恨不得一首比一首高音,可怜国胖低音炮居多,不论男女,每次听到花絮里的原因都忍不住笑得花枝乱颤,然后内心拼命给调音师点赞跪拜。


第一次传出来林高远唱《再出发》便是花絮里和樊振东一起唱这句“五星红旗飘扬年轻的战场,祖国荣誉时刻放心上”,当时只觉“又专又红”,而且不太抓耳。完整版出来后倒是被副歌惊艳到了,非常有激情!


之后一位后期放出他的原音,只听了前两句我就摁掉了视频狂笑近三十秒,然后又断断续续听完,又狂笑。即使破音了还坚持唱着,看得到他的认真和执着。所以笑完后又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越发觉得甚是可爱。


他没有个人part,只有副歌合唱和一句“自信”。


别人给他的关键词是“自信”,想想也是,他不是里面最年轻的,但却是世界大赛经验最少的,准确一点,叫世界大赛“零”经验,多么新的一个新人,可又不是最年轻的那个。


因为这家伙在微博上总那么“中二”,和龙队在一起时也是嘻嘻哈哈,看起来特别开朗,但吴指导在一次回答他的问题里提到说“林高远是个腼腆的男孩,平时沟通交流也不多,只是在训练场上的交流,讲解技术要领和训练思路。他是一个非常认真和刻苦训练的运动员,我给他布置的训练计划都是认真地执行,兢兢业业”,那时候我就想,这可是主管教练,怎么基本只是“训练场的沟通”,也许在长辈面前他就收敛起来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成绩不突出导致的某种“自卑”?却是会埋头苦干,希望做出成绩让人骄傲的男孩。


几年前他打乒超,也是会祈祷不要采访到自己,我想,或许不会说话是一部分,或许没打出成绩说场面话他很难干得来……


他心性之高,可成绩和心脏却没强大到支撑那个高度。


“自信”真是准确啊!


远仔,要自信!


以前镜头下的男孩少年气十足,赢了会大声吼给自己壮胆,后来渐渐叫得没那么张扬,似乎只有紧张了就大声吼一吼给自己涨气。封训期间的影像资料里林高远基本是虚影,而有他的镜头,却能感觉到不一样。


是那种直视镜头后不再躲避的坚定。


说话也有点不一样了。


现在时间太短,或许变化还没那么明显,但直觉就是那样。


他说过自己想像陈玘那样打球,霸气。


就一种纯粹的直觉,他有点像他所期待的那个样子了。


 


第三章 忧喜参半热身赛


因为身体不适没有参加第一次的测试,只有了后面的4-3梁靖崑,以及热身赛与许昕和马特的两场。


当时看到热身赛名单,为他捏了一把汗,这是参赛选手里唯一一对要对上了,教练组也真是针对性找问题,但出奇的是,那次我看得特别轻松,也不知道哪来的自信就是觉得他能行(或许深圳主场的加持……)。


或者说,不行还能咋地,反正都到了这个时候了。


倒是打削球的马特让人紧张了起来。这家伙正手稍弱,打削球也不多,国际赛场上倒是有不少削球好手,不知道他能打到哪个地步。


比赛也和想象的一样揪心。


几乎是一分一分在抠。


看得出他对马特有优势,但自己总容易失误,造成赛事跌宕起伏。心理上的不稳定在最后几分体现得太明显,手握三个赛点,被追平,被反超,说不好听,一下子没了脾气。


但大赛前看出问题总比大赛再出问题好。及时补救总比手忙脚乱好。


结果证明,这个故事我想早了。


(不说“想错”,是希望下次不要再这样了!对,你下次就该吸取教训不再犯错!)


 


第四章 腥风血雨2/4


世乒赛抽签出来,一点也不夸张,整个人都不好了。


因为赛前丹羽孝希有提到这位世青赛的对手,“跟同岁的林高远选手由于过去的世界青少年的决赛斗争,我胜利了。但是我认为、他变得很强了。期待他多强大。”两人年龄相仿,林高远进入国家队的2009年4月30日,丹羽第一次登上了横滨世乒赛的舞台,之后三年频繁交手六次,三胜三负。说起来就算七四,却没能在此迎来决胜局,颇为遗憾。


水谷隼、郑荣植、松平健太,日韩一哥和大前辈都汇聚一区了。


而且太早遇到队友,许昕、张继科,都是苦主。


死心如灰。


看比赛也是豁出去一般,做好“把每一场当最后一场来看”的心理准备,正常时间的准时守着,半夜的就调好闹钟起来。


第一场对白俄罗斯的选手,很幸运的小家伙,第一次就如愿在T1,角度多,清晰度高,还配有英文解说,也算乒乒乓乓之外没那么无聊。穿的红色金刚圈龙袍战衣,他穿红色真的超级醒目鲜活!场外是刘国正指导。


一开场还是蛮看得出双方实力差距的,远仔的反手我都不会吹了……发力精准,角度刁钻,姿势漂亮,赏心悦目,哎呀,什么飘逸的浪漫的意气风发的词都想给他的反手,但又觉的不能形容出那种神奇的十分之一。慢动作回放,后脑勺飘起来的头毛真好看。4324,杀得非常快。悬殊的实力林高远很快拿下比赛。


“impressed”,“impressive”,“excellent”,“amazing”,解说中前两个出现最频繁,林高远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我想这是个好兆头。


赛后采访里他的笑容以及唠嗑似的采访简直治愈系第一良药,“谢谢爸爸妈妈为我加油”“能赢就赢啊还放他”“你想太多摆高了自己的位置再去打那就太傻了”,真是暴风级别的可爱啊!


他的赛后日记提到了一个关于“捣乱”的话题。出征之前秦指导给四大主力的任务是“不输外战”,对他的要求是“没有要求,就是去捣乱的”,咋一看多么贴心,不给一个零经验的选手压力,做好就好。但说实话,那个采访看过后笑过后,心里其实是有点失落的,我知道这个小家伙心性好强,很想打出来,“捣乱”真的不够啊!而这篇日记里他说:“今早一觉醒来,我突然想起了昨天在主场地打球时那种超爽的感觉,那才是世乒赛的舞台中央。也许,只有世乒赛前32名或前16名的选手,才一定有机会在主场地参加比赛,其他都要靠裁判编排场次时的运气。练了十多年的乒乓球,我终于有机会登上万众瞩目的世乒赛舞台,但在这个舞台上,我渴望做得更好,渴望站在舞台中央继续‘升级’自己的梦想。我不是为“捣乱”而来,我要闯关、再闯关,圆梦、再圆梦。”


要“圆梦”,不要“捣乱”!


这个信念让我觉得这就是我知道的林高远!


别人的要求是一回事,自己的要求是另一回事。


坚定而坚决的!


我想,主场馆一定有它非凡的魅力唤醒了你内心更多更多的渴望,“最高礼遇”,多么美好的一个词,万众瞩目才算不虚此行!


顺利赢下第一场的林高远给自己的首秀打了80分,因为对手也不是特别强,所以自己也算正常发挥。第二场有点意外,按照种子选手的想法,应该是松平,可惜居然一轮游了。网友们便调侃远仔的一口毒奶“别跟我提松平健太”,又可惜不能借日本台独霸的3号台看各种角度且高科技分析的远仔。


第二场对哈伯森,人称“光头强大叔”。远仔在大叔面前真的好瘦。练球基本就能看出实力差距了,大叔也爱反手拧,但还是远仔标准示范!大叔输了两局后肢体语言都是无奈,那种怀疑人生的怎么打都不上台的郁闷。间隙中听到一个“注意一下自己的中间正手”,国正指导很贴心。一个高球打飞了,指导又说“没关系啊”。


恰逢六一儿童节,林高远赢一个吼一个,像少年那会的模样。第三局被反超后有点急了。但第四局迅速调整,上来气势明显不同了,每一板都发力到位。发力也更为坚决,凶起来!而是打的相持都是涨气势的球!爆发力、速度和落点控制都做得非常好!


赛后他也说“自己发挥好,对谁都不怕。”又坦诚“喜欢打球路正的球员”,大概因为自己球路也正,吃了不少剑走偏锋的亏……


这一轮的赛后日记里他提到了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小刘指导,“为了保证我的比赛,刘恒教练每天都在北京和我同步看技术录像,然后通过微信为我分析、布置技战术。北京和杜塞尔多夫有6个小时的时差,但刘恒教练一直在陪着我按照德国时间生活,然后白天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忙,基本就是‘白加黑’了。”


一个人的战场上背后还有人坚定地为你守护,林高远是幸运的。前面吴指导说他“腼腆”,可感觉在小刘指导面前,这家伙就和朋友一样,谈笑风生,相互信任,嘱托叮咛,对他的分组也宽慰了不少。


不知道师徒俩能把未来走到哪种程度,但建立起了信任与多年的羁绊,缘分到来时一切自然水到渠成,就飞吧,放低姿态,却又要把梦想高举头顶!


 


第五章 这么近,那么远,走在世界的后面,不愿看到内心的牵连


今天刚刚结束的这一局,如同匈牙利对尚坤、直通对马龙一样再也不愿去看,甚至不愿去回忆,一闭眼,太多细节都会浮现。


许昕。


大赛经验丰富的许昕。


即使被说目前处于低谷的许昕,即便连续三场的胜利,当看到对手是昕爷,我依然瑟瑟颤抖。许昕打左手不顺,甚至热身都加了一场针对练习,4-0完胜。我想林高远不会像我一样怂,这么多场下来,经验包也吃了,赢过的经验也有了,他的状态一定不错。


二区一开始腥风血雨,但有趣的是,三个对手在彼此遇上前都被淘汰了,14岁的张本智和更是闯入了八强。


一个处于瓶颈的许昕,一个新人的八强对手,只要突破了这一层,这或许是林高远最好的机会踏上去。


对的,简直上帝之手的安排,外部环境已经不能更好了,摆在你面前的蛋糕,要不要?


开局也是惊艳。


英文解说提及最多的词是“beautiful backhand”和“wise”,漂亮的反手和聪明的打法,当他打得好的时候真的涨气,但也发现他的无谓失误出现频繁。逆风球倒是能一分一分啃下来,可一领先又松动了,磕磕碰碰竟然也消费了六局。


我有怕过前面追了两局,会不会第七局会开始就一泻千里,可他也挺过来了,10-5,我的心跳就和现场的欢呼掌声一样激烈!真的是大好机会啊!五个局点啊!怎么样拼一个也能拼回来胜利吧!


可惜,这次机会摆在面前,幸运女神却站在了另一边。


一个擦边。


之后局势完全失控。


连追七分。


再无机会。


这个剧情很熟悉是不是?


不久前热身赛对马特的三个局点优势也是这样化为乌有。


把时间再往前拨一点,全锦赛对周雨第五局10-4六个局点,胜利在前脚下一绊,止步四强。


就不讲匈牙利的大比分3-1被翻盘,甚至更早以前他的最后一次世青赛单打决赛2-0领先被小胖翻盘痛失冠军。


看着同样的剧情反复,对不起,作为一个那么渴望你赢球的球迷,很不争气地被气哭了!


就像刘国梁教练说的,林高远难缠。落后时比分也咬得很紧,韧性十足。


可输球时他站在那里,山还是山,海还是海,而我好怕他是愚公移山,抑或精卫填海。


我多想冲过去骂他,可我又有什么资格呢?


我对他的支持只是无力的言语。


仅仅是因为某一天打开比赛遇到了他,仅仅如此。


连理解的感同身受都不配。


别说刻薄的话,刻薄的话很廉价。


赢球时球迷尽情欢呼,快乐可以共享,但挫折到来,苦难都是他一个人受着。


赛后他一个人收拾起行李,在全场为许昕的欢呼与掌声中默默离场,那个背影,孤独得让人心碎。采访里他明显的压抑着哭腔和不断抹鼻子,知道自己要调整心态,给第一次世乒赛打了“70分”,其实还是不满意的对不对,不甘心的对不对?


我想起他说过在成绩最差的时候,晚上做梦都会哭醒。这次他在异国他乡,没有睡眠保障部队,不知道之后的日子会不会梦到这件事反反复复,流泪懊悔。


我想起他几年前说“不疼我就不可能记住,我已经惨成这样了,再记不住就完了”,不知道这些年吃过那么多的亏,真的有好好一个个消化,练成无所畏惧的心脏吗?


我想起春晚时秦指导恨铁不成钢的那句“3:1领先赢不了,我靠,我要是你主管教练我他妈跟你翻脸了”,不知道小刘指导会不会也狠狠地骂他一顿,骂吧,骂完再心疼,再重新出发。


 


结语 致林高远


这个领域充满了太多荣耀和艰难,有太多人和你看过一样多的艰难,可你却没和那极其少数一样看过一样多的荣耀。


蔡赟说:“年轻球员接近一线水平的标志,就是能创造无数机会,却打丢一半的空门。而达到一线水准的标准,则是在需要的时候就能创造出机会,并且能把握绝大多数机会都变成得分。


高远啊高远!


你今天输掉最后七分的时候我脑子第一时间就闪过了这句话,好像一切都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你的前辈们,打上过世乒赛的,世界杯的,奥运会的,每一个都要经历那些失败,但和以前不同,现在参赛名额越来越少,每一个机会都如此难得可贵,留给你试炼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不要急,但也要急。


能看得到你成长,但你可能真的得快一点!


这么多年摸爬滚打,要让自己配得上受过的痛苦!


其实你大概算是我喜欢的第一个非主力的乒乓球员吧,最初是张怡宁和马琳,04年雅典开始,后来,也喜欢过王皓、丁宁,在之后各种机缘,诗与远方成为了现在的主要关注对象。最初我以为自己是因为广东队移情到你身上,但仔细想想,或许有的吧,但那是加分项,我就是看你打球就特别喜欢,莫名其妙的就特别喜欢。


天知道以前我对男生打直拍的喜爱……现在也喜欢,最早关注乒乓球就是因为暗恋的男生打球,而且打直拍。


但还是偏爱你。


喜欢谁这种事情很容易看出来的。


比赛一开始,为谁揪心自然就站在谁那一边。


心跳永远不会欺骗人。


看到你打丢球后的懊恼,看到你功亏一篑的失败,看到你强忍痛苦的失魂落魄,我有问自己,你还行吗?


——“行。”


期待有一天你能让这个声音振聋发聩!


END


(随便转,知会声就好。)




现在德国正在进入傍晚,之后会有黑夜,但夏日很好,高纬度黑夜不会太长,很快就会有新的一天。
当然,你的新一天到来可能没那么快。
可一定会到来的。





评论

热度(10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